第十五讲 圣神如何带领基督徒过团体的生活 12202008

 

圣神降临诵:

伏求圣神降临,从天射光,充满我心,尔为贫乏之恩主,孤独之父,灵性之光,忧者之慰,苦者之安,劳者之息,涕者之乐,吾心之贻客也。

伏求圣神降临,以洁心污,以灌心枯,以医心疾,以柔心硬,以暖心寒,以迪心履,伏求圣神降临也。

请众同祷:

以圣神之名,满信者之心,天主者,赐圣神光辉,以长至智,以恒安乐,为我等主基利斯督,阿们。

 

天主圣三:圣父、圣子、圣神

圣父-天主:创造天地万物

圣子-耶稣基督:道成肉身。

 

圣神的形象:

鸽子:

(创8:8-12)-诺厄方舟:放鸽出去,返回,地面仍然是水。再放鸽出去,橄榄枝回来。三次放鸽子,再也没回来。

(玛3:16-17)-耶稣受洗,天开了,天主圣神如鸽子降下来到祂上面。

->气

-天主造人,嘘了一口气,有了生气(创2:7

        -耶稣复活后,对门徒嘘了一口气说:「你们领受圣神吧。」(若20:21-22

->火

-天主召叫梅瑟荆棘为火焰烧却没有烧毁。出3:2-5

->风

        -天主的神在水面上运行。(创1:1-2

        -「A mighty wind swept over the waters

        -风随意向那里吹……凡由圣神而生的就是这样。(若3:8

-圣神降临-宗2:1-4

 

圣经讯息:

        -「生于贞女」-……她因圣神有孕……在她内受生的(玛1:18-25)是出于圣神……你要给他起名叫「耶稣」

        -「耶稣受试探­」-耶稣被圣神领往旷野受魔鬼(玛4:17)试探,祂四十日夜禁食祈祷。

        -当人把你们交出时,你们不要思虑:怎么说或说什么,因为在那时刻,自会赐给你们应说什么。因为说话的不是你们,而是你们父的圣神在你们内说话。(玛10:19-20

-你们要去使万民成为门徒,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给他们受洗,……我同你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。(玛28:19-20

 

圣神是谁?

-护慰者:(若14:1-2)你们心里不要烦乱……我去是为你们预备地方……

(14:15-16)如果你们爱我……我父将赐给你们另一位「护慰者」使他永远与你们同在。

-(若16:6)我去为你们有益,因为我若不去,护慰者便不会到你们这里来。

-(若14:26)那护慰者,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派遣来的圣神,他必教训你们一切,也要使你们想起我对你们所说的一切。

-真理之神:(若14:17)他是世界所不能领受的真理之神。

-(若16:7-8)当他来到时,就要指证世界关于罪恶、正义和审判所犯的错误。

-(若16:12-14)我本来还有许多事要告诉你们,然而你们现在不能担当,当那一位真神来时,他要把你们引入一切真理。

 

圣神是:-老师;-益友;-良心;-智慧者;-启示者;-恩宠施与者;-把不可能变成可能

 

圣神在那里?

-在你、我(每一个人)的心理,只是看到一个人心的敏锐度是否觉察到。

-圣神降临,三千人领洗。(宗2:4-7

-宗徒领受圣神后,勇敢传教。

-显许多奇迹

-最大的奇迹是人的转变:

        -伯多禄:三次不认主到勇敢传福音,致死。

        -保禄:迫害基督徒,到勇敢传福音,致死。

-个人的转变

        -圣神替我砍树

        -基督活力->爱的满溢

        -勇敢见证,分享

 

圣神如何带领基督徒过团体生活

初期教会

        -新兴教会(宗2:42-47

        -专心听宗徒的训诲

        -时常团聚、擘饼、祈祷

        -怀着敬畏之情

        -一切所有皆归公用

        -每天成群结队前往圣殿,也挨户擘饼

        -怀着欢乐和诚实的心一起进食

        -常赞颂天主,也获得全民众的爱戴

        -上主使那些得救的人加入会众

        -众人充满圣神,大胆宣讲天主的真道。(宗4:31

欺骗圣神(宗5:1-11):夫妻欺骗,立即跌倒断气。

        -人在做,天在看

        -天知,地知,你知,我知

        -不论你信不信神的存在

现代教会

        -与新兴教会时代,宗徒们的教导一样没有差别

        -教会:由信友团体组成

        -是基督的奥体:耶稣是头,信友是肢体。肢体虽多,身体却是一个……若一个肢体受苦,所有肢体受苦,若一个肢体蒙受尊荣,所有肢体一同欢乐(格前12:20-25

        -基督妙身的每个肢体,应尽己责(罗2:3-8

教会的挑战

        -意见不同:是好事,才有成长,时代不同,教会要听从圣神带领下知道时代的讯号

        -服从:服从负责人的决定,由圣神带领若这计划或工作是由人来的,必要消灭;若是从天主而来的,你们不但不能消灭,恐怕反而成了与天主作对的人(宗5:38-39

-基督妙身的每个肢体,应尽己责(罗2:3-8

-天主的国,并不在于言辞,而是在于德能(格前4:20

-「多说建树,欢慰和鼓励的话」,「你们既然渴慕神恩,就当祈求多得建立教会的恩赐」(格前14:3-12

        -你们为什么不宁愿受点委屈?为什么不宁愿吃点亏?(格前8:7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不冷不热:(默示录3:15-16)你既然是温的也不冷也不热,我必要从我口中把你吐出去。

-信徒们要做光和盐,盐若不咸失了味,被丢在地上任人践踏。

        -不是凡向我说:「主啊!主啊的人就能进入天国,而是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,才能进天国。」(玛7:21-23

        -圣神向七个教会说话,结束语都是:有耳朵的,应听圣神向各教会说话(默1-3章)

        -圣神现在也是向我们每一个人说。

如何与圣神合作:

        -除非受圣神感动,没有一个能说「耶稣是主」(格前12:3

        -不是你们拣选了我,而是我拣选你们,并派遣你们去结实,去结常存的果实(若5:16

        -那住在我内,我也住在他内的,就结许多果实(若15:16

-当圣神降临时,你们将充满圣神的德能……到地极为我作证人(宗1:8

问题:什么时候领受圣神?

答:坚振

问题:如何实践圣神的教导?

答:爱:爱天主,爱人如己

        作证:以生活见证天主的爱。

不要害怕-圣神亲自以无可言喻的叹息为我们祈求(罗8:26-27

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圣人介绍:

 

真福曹贵英(依搦斯)殉道

 

  真福曹氏,圣名依搦斯,贵州兴义人,一八二一年生于老教友家庭,婚后两年,丈夫去世,立志守节,曾任传道员。一八五三年为主殉道。1900年,由教宗良十三世宣布她为真福。